Wednesday, November 16, 2005

無題~

昨夜星辰昨夜風,
畫樓西畔桂堂東。
身無彩鳳雙飛翼,
心有靈犀一點通。

一段 “無題” 的詩,李商隱盡訴愛情的美麗,也給人無限的想象空間。

誰說生命非得有主題?縱使沒有主題,詩人亦能將感情傾瀉得淋漓盡致。這都是 “無題” 這首詩給我的感受。

而沒有主題的生命,才更能揮灑自如,一切隨筆,或雲淡風輕抑或波瀾壯闊,都在股掌之間。這是種安全感吧?我想。才能真正覺得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。

面對著所有的抉擇,不必因爲人生主題的左右,而彷徨不已。隨著自己的心走,那才是真正的快樂啊!

我腦海里不斷浮現出一篇已被歲月模糊了的雜誌專欄,一切都若隱若現,唯獨那段畫家的剖白,依舊清晰。

也忘了這位前輩的芳名,就記得這麽一段話:“每一張雪白的宣紙,就是我全新的生命。我喜歡隨著筆杆的感覺走,它在想什麽,就畫什麽,這才是我的感動。如果我在還未提筆之前,就先執著地給它冠上一個什麽什麽的主題,就等於捨棄了那種自由揮灑的快樂,給自己添了個框框,限制了自我。這,可就不是一幅我發自内心的作品,而只是一幅在自我逼迫下完成的粗作了。”

如此這般的畫作,普遍都能看見虎頭蛇尾的性徵。那是因爲在給自己設界線的那一刻後的不久,我們都會因爲自我的壓抑而筋疲力盡,又如何能將那熱情延續到最後一刻呢?

沒錯,主題是個重心點。但,沒有這個所謂的 “重心點”,難道人生就會不如意些嗎?不會的。少了它的存在,反而會讓我的生命更自在,更自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