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2, 2005

夢~

打從懂事以來,“夢想”一詞就未曾在我耳邊停止盤旋。

爸媽說,要用功讀書,才能達到夢想;班主任說,要努力不懈,才能考取好成績,實現夢想;死黨說,我們要一起拼,一起完成我們的夢想;心理學家說,夢想是一個人的心靈寄托;連補習老師也說,一個沒有夢想的人,就不算是真正的人生。

所以,“夢想”看似不曾在我生命中缺席。但,實際上,夢想卻未真正地出現過。或許該這麽說,我並不曉得夢想是什麽?

小時候常與同學一塊兒天真地道出一句很官方的無忌童言:“我長大後要成爲......”可是現在,我認爲我們長大了。三思而後行,是必要的。所以,也沒再隨便吐露出這麽些單純想法。直到那一次,我遇見一班童真未泯的文學工作者,我被感染了。

那是個美麗的早晨,是一間印度風味頗濃的 “媽媽檔” 。我隨著潘碧華老師準備出席一個交流營。弈鴻哥和玉蓮姐並肩坐在我和潘老師的對座,看著我這個剛認識不久的 “小妹妹” ,他倆説話也沒有了那種歷經社會滄桑的華麗的疲憊,反而是種輕鬆的純樸調調。

“ 你以後想做什麽?” 又是這個不好應付的問題。

我聳聳肩,說不知道,說自己不敢發太多夢。他倆相視笑了笑。“16歲,是個發夢的年齡。至少,你們還有發夢的權利。” 他們是這麽對我說的。

“ 像我們這 ‘三十而立’ 的年紀,已經沒有年少輕狂的特權了。你們真的要好好珍惜,趁現在,好好地發個美夢,別管它有多麽的不切實際。” 言語間不禁流露出一種黯然。

我若有所思。因爲朋友的遠大理想:醫生、律師......讓我未曾有勇氣去坦然面對,我喜歡的,竟是那些對朋友老說,是那麽刻板的方塊字。那是自卑感在作祟。然而,這一天我終于明白,且能更加勇敢地去面對自己,更大膽地發夢!

文思湶涌,朝暉弄墨;文筆坦蕩,性靈徜徉。

原來,有夢是幸福的!

1 comment:

秋.落葉 said...

我?
我只想發夢,就像這班文學工作者說的,趁著這些年齡,就讓自己開開心心地發夢吧。。。

希望,你也加油!!